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2011年3月27日
    地点:清华园宾馆
    主题:农民工子女教育权保障问题
    正文: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在下受益匪浅。黄钟老师所提的“霸道政治,不讲道理”,这样一种权力的傲慢,正是当今中国大陆教育不平等现象的根源。北京虽被称为“首善之区”,实际上严重的名不符实。我们所见到的只是一个权利政府,而不是一个义务政府。这个政府只享受农民工带来的方便和服务,却忽视他们的需求和关切;只获得权利,却不承担对国民的义务,而是把他们一脚踢开,很对不起他们。每年走形式主义发发提案的人大代表们,体内是否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我深表怀疑。我们关注的是教育公平问题,温jia宝也说过“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如果真想实现歌里所唱的“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让这个城市里生活的所有人,特别是农民工和他们的子女感到踏实,温暖,有人情味,就必须保障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权利,让教育机会更平等,减少教育歧视现象。
    往深层次里挖掘,这些情况更是涉及到社会阶层能否正常健康流动,社会戾气能否削弱,安定感能否增强。本质上,是能否让民众更自由,更得解放。我们这些关注这个问题的媒体人,法律人,学者,以及热心社会事务者,都应该不断呼吁,加大宣传力度,以唤起全社会的觉醒,融化人民心中的冷漠。
    有一种说法叫开启民智,其实更要开启官智。比如上海在保障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方面,采取财政拨款方式支助农民工子弟学校,比北京做得好多了。北京政府可以派人去上海学习经验,上海政府也可以派人到北京传授他们的先进理念。非不能也,实不为也。不是做不到,只是没有想到,没去做而已。如果政府意识到了这一点,行动起来,其正面效果和效率是非常高的,可以泽及大众,让所有孩子都接受到必要的良好的教育。
    谢谢各位!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