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杭州服务外包总第6期
    所谓“台柱经济”,是指在一个区域内能够引领经济迅速发展,促进技术猛烈提高,解决大量就业安置的优势产业。杭州的台柱经济目前主要包括软件、服装、制造、旅游。
    初步核算,2010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达5945.82亿元。按三次产业分,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7.96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844.47亿元,增长12.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893.39亿元,增长12.3%。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3.5:47.8:48.7,“三二一”产业结构在杭州历史上第一次呈现阶梯状。这说明杭州的第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速度极快,基础很好,前景光明。第三产业又叫服务业,服务外包这个行业恰恰属于这个朝阳产业。
    2010年,杭州的服务外包加快发展,全市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15.53亿美元,增长69%。是所有行业中增长最迅速的。杭州内部小氛围是相当不错的。更具利好的是,外部大环境也很让人振奋。
    从浙江省的范围来看,服务外包的表现很耀眼。2009年,刚刚起步不久的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就像一匹黑马,突然冲进人们的视线。当时,浙江正遭受金融危机重创,不料,这个起步不久的新产业,率先冲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走出了经济低谷。截至2009年底,服务外包企业为浙江提供了13.06万个就业机会,其中有7.82万名大学生。据浙江省商务厅服贸处统计,2009年全省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为12.33亿美元,同比增长252.3%。一枝独秀的探索,能否引领整个浙江经济和产业大部队的去向?决定浙江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和方向,先要看浙江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浙江没有铁矿等资源,也没有大的化工产业基础…但浙江有很好的环境、充裕的民间资本,浙江有聪明、勤劳而又有灵气的人才。另一方面,浙江省服务外包业产业结构好,具有竞争力。相比较于其他省份,浙江省服务外包企业多为欧美主流客户直接提供外包服务,具有较强的接包能力,我省服务外包市场结构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外包业是人脑加电脑的产业,是高利润、无污染的产业,它的条件---环境优美的办公室、一帮聪明的高素质人才等,浙江都一一具备。浙江计划把服务外包作为应对金融危机、调整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来抓,制定加快服务外包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推动全省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
    继续扩大视野,从全国范围来看,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具有知识、技术、人才密集的特色,成长性好、附加值高、渗透性和带动性强,是信息产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范围内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以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各国竞争的新领域。对我国而言,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不仅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我国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2000年国家出台了一个标志性的文件,就是18号文件,这个文件已经执行了10年。其中有些内容现在还可以继续实施,但有的内容需要替代,新的政策文件已经出来了。18号文件发布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最近这几年发展特别好,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应对金融危机中软件产业始终保持了快速成长。在08、09这两年最困难的时期,电子信息产业曾经出现过几个季度的负增长。但是同期软件产业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且是20%以上的增长,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唯一的亮点。
    2010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364亿元,同比增长31%。一个产业到了2000亿美元应该算是一个大产业了,而且产业发展势头不小。从市场主体来说,中国的软件产业确实大多是中小企业,但是加总起来,总量很大。我们相信大量中小企业的成长,未来会涌现出一批大企业。1到10月份,全国软件出口是213亿美元,同比增长是26.9%,其中外包服务出口41.8亿美元,同比增长45.7%,大家都可以看出来,外包发展速度最快。
    2011年初国务院颁布了《进一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11)4号],就是18号文件的延续文件。4号文件把原先只针对软件产品的增值税减免政策,扩展到了对IT服务的营业税减免。这顺应了软件服务化的趋势,将为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持久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政策保障。工信部有关司局正在紧锣密鼓地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制订在这个文件框架下的具体操作性文件。像财政、税务这些部门,要出一些具体可操作的文件。这个文件在今年以及“十二五”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将会对产业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并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落实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紧密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十二五”时期,工信部将把支持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以科学发展以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我们将认真地履行职责,会同兄弟部委、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和广大的企事业单位,加大推动力度。
    再次把视线移回本地,杭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推进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保障战略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像服务外包这样的新型产业支撑。这种新产业能耗少,零污染,十分低碳环保。是积极贯彻科学发展观,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体现。
    服务外包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导产业,代表着服务业乃至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应用为特色的服务外包产业,有利于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和提升制造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传统商务模式创新和专业化程度的提升;有利于延伸城市服务半径,丰富城市服务内涵。是有效落实服务业优先战略,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
    服务外包产业是国际分工日益细化、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的产物。大力承接服务外包,是推动经济国际化的有效路径。当前阶段,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积极主动地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转移,努力提升在国际服务外包产业链中的位置。杭州市依托产业基础、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服务外包,尤其是离岸外包,必将有效提升产业的国际化水平,从而带动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根据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在2009年1月制定的《杭州市服务外包发展战略与产业规划》,杭州服务外包产业2015年的具体目标,服务外包和软件业营业收入总额要达到1500亿-2000亿人民币,服务外包营业收入总额则达到60-80亿美元。2015年,杭州的预测GDP是9500亿元左右(以2010年价计)。实际上,杭州年均增长可能超过10%,达到1万亿是完全可能的,如果按2015年当年价计算,GDP绝对超过1万亿元。按照2000亿比10000亿,2015年,杭州服务外包和软件业营业收入将占GDP总值的五分之一。
    可见,根据现在的发展趋势和战略规划,再加上内外环境的作用,服务外包业充当杭州的台柱经济,进入第一产业方阵是完全没问题的。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