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1510部落2011年1月30日   

2007年2月,我的春节是在香港度过的。朋友带我去维园,远远近近地,看见一个摊子旁围着不少人,里面有个白发长须的慈祥老头在写春联。平时喜欢翻墙的我,突然记起,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华叔啊。顿时激动起来。

现场有两位青年,叫华叔写“财色兼收”,“不劳而获”,华叔当场拒绝。后来改为了“才识兼修”,“笔劳而获”,两青年欣然笑纳。看来华叔写对联是有底线的,并非所有语句都会进入他的法眼。

排队等了好久,终于轮上我了。我拜托他为我写一副我十分喜欢的对联,就是1935年秋,陈独秀在国民党狱中为刘海粟写的“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华叔本来只准备了很短的纸张,但他完全不嫌麻烦,找了好一会儿,终于找到了一对比较长的纸,挥毫泼墨,瞬间即成。并连连称他也十分喜欢这副对联。我没有港币,捐出的都是粉红的人民币。如果知道自己要为民主事业做贡献,这些纸币上面的毛泽东不知会有啥反应?

如今的维园依旧熙来攘往,热闹非凡。但众多挥春摊子,却少了华叔的身影,不禁让人倍感寂寞和失落。身处大陆的我,有时候会因为现实里的种种困难而略显焦虑,尤其是今年的媒体寒冬,更使我担心媒体人能否挺过去。但是,每当看到卧室墙上,那副华叔写的“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再念及他平时的乐观积极,真诚勇毅。我的信心和力量就得到了不少恢复,就像电池重新充满了电一样。

民主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那美好的杖,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今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你的精神必定长存,你的事业必将继承。

华叔安息。

发表于:

1510部落2011年1月30日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8175d08b67a13a2f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