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南方都市报2010年9月17日ZA24版

珠海决定明后两年继续投入3000万专项基金扶持社区建设,确立了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财政基础。但社管改革仅有财政投入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策略,技巧和勇气。这不是立竿见影的回音壁式工作,而更是一门松绑放权的艺术。

郑渊洁与美国生命起源大师米勒进行了跨界对话。他问米勒:“如果家长想让孩子成为大师,他们应该怎样做?”米勒回答说:“不要管束孩子,让他自由发展。”社区成长和孩子成长其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那就是尽可能松绑放权,让其自由发展。但是政府有时候还是过于操心,所以束缚太多。也许这样的情况下,社区会很中规中矩,比较中庸地发展,但很多潜能无形中被遏制了。 

目前政府转变职能是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政府要尽快对各自承担的职能进行梳理分解,明确可以转移的职能,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逐步将行业管理和协调性职能、相关领域的社会事务管理和服务职能、技术服务性职能分离出去,逐步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积极推动珠港澳三地在社区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基层组织推行社区网,这些都是松绑放权的范例,步子还可以更加迈大一点。

有了更多艺高人胆大的松绑放权艺术家,我们的社会管理体制才会越完善,公民才会生活得更好。

发表于:

南方都市报2010年9月17日ZA24版

http://gcontent.oeeee.com/7/69/769675d7c11f336a/Blog/e33/ef83b8.html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