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南方都市报2010年8月27日ZA02版读本热闻 

海湾花园八成以上别墅涉嫌违建一事经南都披露后,引起各方关注。中央、省及香港多家媒体介入。

与广州二沙岛别墅违建被拆除比较,珠海海湾花园的违建情况更加严重,从违建房屋的数量,所占小区房屋总数的比例,面积的广博,增加楼层的众多,拖延时间的长久,到扰民程度之深等等,各方面都显示,这里比广州二沙岛的案例更加需要公众关注和媒体监督。

二沙岛违建拆除被报道时,公众讨论的一个焦点是“2亿元的违建别墅被强拆是否太浪费”,有人建议不应当拆除,而可以把违建改为其它用途。现在海湾花园曝光了,类似的讨论基本绝迹,大部分舆论箭头都指向违建被一直拖延恶化背后,所存在的监管缺失和权钱交易。经过一次新闻演练后,讨论的焦点终于更加有准头了。

海湾花园违建有两大点最值得关注。

其一,违建业主居然频出损招,先主动自残,请施工队来搞破坏,让好好的别墅成为危房。这有可能是向擅长钓鱼执法的上海警方悉心学习的结果。南都记者采访有关部门时,他们坦承自己“只是一个技术服务部门,只对现场的状况进行技术评定,没有说什么情况下不能给他做,什么情况下可以给他做。”这么一个法规和政策漏洞,给计划违建者制造了相当大的动坏心思的舞台,让他们可以优游不迫地完成钓鱼舞步,实施收线战略,提上水面来的是两张宝贵的危楼鉴定证和规划施工许可证。

其二,有关部门很明显地在打太极拳法。房屋质量安全鉴定中心高所长义正言辞地回答说“以权压法,或权钱交易这个问题我没遇到过。我们的原则是坚持依法办事。对于违建行为见一栋拆一栋,绝不手软。”若真如高所长所言,怎么可能出现前业主李萍(化名)投诉后,被七八个不明身份的男子按门铃恐吓的情况呢?这并不是简单粗暴的诛心之论,对于权力而言,就是要“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如此才可能从根本上尽到最大的监督责任,避免公众利益最多可能的损失。另一个被采访者,城管局副局长孙旭方有如下辩解:“海湾花园业主之间会形成攀比。有时候这给我们的执法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我们去拆,业主就说‘隔壁的建了四层为什么不让我也建四层’?”这就奇怪了,违建业主攀比之后,你们作为主管部门就怕了?为什么怕呢?是收了他们的钱,还是他们背后的势力承诺给你们其它好处?如此虚晃一招,如十字摆莲,就想逃过公众和媒体锐利的眼光,恐怕不易。

陈Sir在谈及广州二沙岛违建时曾说过:“法律是风暴好还是高山好,不言而喻。假如法律真如高山,这座精致昂贵的建筑就不会出现在地球上。”这句话放在喜欢玩钓鱼招数与太极拳法的海湾花园上来看,依然适用。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