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东莞时报2010年8月23日第C06版:文化·读工场 

拥有奇特笔名:“尘翎”的女作家陈宁的《风格练习》问世。这是她向巴赫,雷蒙格诺乃至张爱玲致敬的最新作品。

起初巴赫创作了赋格曲,雷蒙格诺听完后灵感大发,后者尝试着把赋格曲中的变奏概念移植到文字里:一段主旋律不断变奏却可以带出感觉截然不同的乐章。这种开阔语言视野的实验精神把陈宁给迷倒了,她开始构思这样一本类似的书。当然,这本书并非完完全全按照雷蒙格诺的同名经典作品《风格练习》的套路来写的,它大部分是陈宁专栏作品的聚集。但这种聚集又不是简单散杂的文章罗列,按作者自己的话说,是“遥借原典文体实验的精神,延续风格变奏的尝试。”

作为雷蒙格诺创始的潜在文学工场运动的创意驱动器,同名经典作品《风格练习》是文学限制的精彩实践榜样。雷蒙格诺把一个故事用99种不同方式写就,每一种方式代表一种独特的文风,这个前提条件本身就是一种高级限制。在此基础之上,又催生了99种不同的子限制。陈宁师其意而不师其迹,师于古而不泥于古,用了六大标题,分六章,85篇,并不像其“师祖” 雷蒙格诺那样,花那么多精力让99种不同的方式专注于一个事物,而是每篇都对应不同的话题。一个事物用不同的手法来表现,这值得赞赏,不过限于作者的写作功力和视野,总有重复之嫌。所以陈宁用不同的方式来表现不同的事物,比起雷蒙格诺来,更让人产生新鲜感,简直有进入万花筒山的感觉。

陈宁的文笔老练,甚至堪称老到。有悲悯,也有愤怒,含激情,也含淡然。作序的三大名家:董桥,梁文道,骆以军,都觉得陈宁的文笔很老,眼光也很老,虽然才是一个年届三十的翩翩美人。这种style跟张爱玲很类似。陈宁坦承自己算不上张爱玲的粉丝,不过越来越能够读懂她。那种对张爱玲的爱,不是出自耽溺,而是洞悉,或曰懂得。年少时看张,读不懂,她觉得张的冷和不留余地徒令人心寒,唯有年岁渐长,经历多了,终于意会到不能言传的世情和人性,就开始不得不佩服其通透。

陈宁呆过的地方很多,她经常辗转于不同的国度和城市。虽然最钟意的还是自己的家乡,并且常常溢满了乡愁,但她能够适当克制这种情感的泛滥,乐于在丰富旅程中获得独有之趣,发现异地异国之美。这种观察角度的变换,让她写此书时拥有很好的物质基础-----倒不是说很有钱,而是进行风格练习和测试时,灵感足够多,阅历足够丰,不至于行万里路却下笔枯竭,神思干涸。

陈宁在08年受亚洲文化协会资助,前往纽约考察前卫艺术与小剧场。回国后就在香港库布里克书店组织了别开生面的“文字音乐风格练习”演出。这是她的风格练习实验从纸面上扩展到其它艺术形式的发轫。流动而非凝滞,嬗变而非墨守,如一阵清新冷静的风,吹开了创意大海的朵朵涟漪。很看好这样的创新意识和实验胆略。作为读者的我们也该在各个领域向她和她的“师祖”们致敬。那么,就马上开始我们自己的风格练习吧。

发表于:

东莞时报2010年8月23日第C06版:文化·读工场

http://dgtimes.timedg.com/html/2010-08/23/content_511497.htm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