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南方都市报2010年8月19日DA02版读本广场 

我们的眼睛一般都不具备X光功能,所以容易陷入花言巧语浓妆艳抹的圈套中。这不,南都昨天报道,东莞市烟草专卖局在经过调查摸底后,发现谢岗供销社后面的“诚信烟茶酒店”出售和储藏390条涉嫌假冒伪劣的卷烟,总价值达10万元,并依法予以全部扣留。

打着“诚信”招牌的商店,卖的竟全是假烟,忽悠有道,特讽刺。

这年头,假货层出不穷,屡屡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力,比如白木耳用硫磺熏黑后加盐和白矾,摇身变成价值更高的黑木耳;用工业盐制作的腌菜,成本低,味鲜美;潲水油、地沟油等废弃油脂加工出来的食用油,无本万利,销路极佳……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假货大都具有相同特点:外表光鲜,娇艳欲滴,就跟自然界里的一些最危险的毒物一样,毒蜘蛛,毒蘑菇,罂粟花等等,都是以其过于漂亮的皮相去吸引捕食者。

自然界的规律映射在社会学里,也完全适用。

这个销售假烟的店铺,其实假烟本身已经仿制得很精良,包装完美得跟真品没啥差别,一般烟民不容易看出其端倪来。为何老板还要在店铺名称上做文章呢?他正是为了蒙上画皮,披上马甲,麻痹消费者的神经,让人们隔得很远就看到“诚信”二字,进而放松警惕,上他的当。

问题是,难道我们都必须拼着命练出一副火眼金睛,才能生活?戳穿画皮,识破马甲,如果都必须是每个市民的基本技能,那么,纳税人供养的相关部门,设立他们有何用呢?假冒伪劣的东西,需要的是查而严惩,如果仅仅是查,而缺乏严惩,只不过是一个无限循环的重复过程而已。

发表于:

2010年8月19日南方都市报DA02版读本广场

http://gcontent.oeeee.com/f/ac/fac45b9ee8435ad8/Blog/447/b680c7.html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