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潇湘晨报2010年8月6日A15版网事 

方舟子起底某名人,身为此名人的西太平洋大学校友,禹晋永挺身而出,为其辩护。本计划替校友补漏消灾,未承想却引火烧身,让聚光灯纷纷指向了他自己。在万炮齐轰的危急时刻,禹大元帅沉稳调度,让律师部下出了声明,放言反告媒体和网友并欲让他们“生不如死”。接着在又是擂鼓又是烟花的气氛中,开新闻发布会上演单人脱口秀,并用《好汉歌》和《真心英雄》为自己壮胆。喜感十足之余却没有安排任何记者提问。正当众人纳闷之际,禹晋永在微博上丢出一句“从即日起退出微博江湖”就把翘首以待的各位给打发了。那么禹晋永偃旗息鼓的背后到底有啥玄机呢?

我们应该赞叹禹晋永的胆略之狂放,更加可以钦佩其脸皮之厚实。这么多报道很精细扎实地勾勒出了他的漏洞图谱,哪年放过哪些话,实际上又做到了多少。这并不是媒体和网友空口无凭,信口开河,集体胡扯,有意造谣中伤一个“地产天才”。在某些人尤其是初出茅庐,还未踏上社会的学生看来,禹晋永是个腾云驾雾头戴光环的典型成功人士。这样的案例在中国并不鲜见。不问真理只求成功,其历史成功学轨迹总是一贯有迹可循的。成功学发展到今天,不但毫无奄奄一息迹象,却呈虎虎生威势头,因为“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于是各种成功速成学纷纷登场,成功推销者比比皆是,成功仰慕学徒成千上万。唯成功是问,其它诸如诚实,善良,公正等传统好品质被弃之在地,踩得面目全非。

禹晋永之流能够有今天的光彩,其背后存在着普遍的群众基础,也有体制下选材晋升的弊端。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体制如此选人,逼得大家争着成功,反而忽略了生活本身,使得恶人当道,腐朽价值观横行。禹晋永并不孤独,知音很多,他只不过是其中类似的成功者的一例,前可见古人,后更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众欣然而笑出。

分析禹晋永事件,这么多媒体和网友能够大喝一声,横刀立马,这是很值得欣喜的监督现象。说明社会中清流为数不少,禀持良知者大有人在。美国知名新闻人普利策曾言:“假如国家是一艘航船,新闻记者就是桅杆上的瞭望手,他要及时发现暗礁和险滩,使航船能顺利航行。”除了直接参与报道的媒体之外,被禹晋永的“檄文”点中大名的网友:很傻的妮子,王小山,吴丹红等人算不上专业的新闻记者,但他们却亲身践行公民义务,承担起了公民记者的职责。他们其实正是广义上新闻记者,和正规媒体一道登上桅杆,“及时发现暗礁和险滩,使航船能顺利航行。”禹晋永只是他们发现的最新的一块暗礁而已。

禹晋永用黑社会作派反威胁媒体监督,色厉内荏,并未成功,反倒关闭了微博。他也许是在观察舆论风向,学习他的西太平洋大学校友,先沉寂一段时间,待东山再起。为了揭露他,广大媒体已经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他这个个案是否最后受到应得的法律处理,值得关注。但更应警惕的,则是我们心中那种为了成功而不顾一切,不断突破做人底线的欲望冲动。唯有时刻监督这种冲动,一有苗头就消灭之,禹晋永们才不会在未来某个时候高调亮相,狂呼“我胡汉三又回来啦!”

发表于:

潇湘晨报2010年8月6日A15版网事  

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0-08/06/content_2338576.htm

红网2010年8月6日【网眼】

http://news.rednet.cn/c/2010/08/06/2029544_3.htm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