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南方都市报2010年7月28日DA02版读本广场 

据南都,深圳一家专门帮当地垃圾发电厂处理沥滤液的污水处理公司,涉嫌将沥滤液偷排到东莞市黄江镇。此公司负责人承认,在20天前,该公司开始承接垃圾发电厂沥滤液的处理业务,至今已处理超千吨的沥滤液,但对偷排一事,则始终未予正面回应。

处理1吨沥滤液须70元,油罐车能装20吨左右,除去来回莞深的油费和路费,偷排一车能获利上千元,这可是无本万利的大买卖。排污者看准了这个行情,并摸透了地形,离开深圳,远遁黄江,黑夜行动,手段相当狡猾隐蔽,真是费尽了心思。

能够这样大动干戈,绕一个超长距离的圈子来替沥滤液“销赃”,说明污水处理公司完全把赤裸裸的一己私利凌驾于生态利益和社会利益之上了。有趣之处在于,他们貌似还颇有热爱乡土之心,没有在深圳本地偷排污水。报道中说“记者已提交环保部门,后者称若属实则将严查”。虽然群众举报是欢迎的,必要的,但作为污染源头所在地的深圳相关监管部门,直到现在为止,为何完全没有任何消息反馈?他们是不是事前失职?这些细节都应该持续追问,不可含糊了事。

对于记者提问,污水处理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是刚接手不久,总共只做了20天。其实我们处理的沥滤液也不多,目前为止只是一千多吨。”分析这短短两句话,可见“刚接手”“只做了”“其实不多”“只是”遍布其中,让步状语从句运用得灵活自如。孔夫子讲过:“巧言令色,鲜矣仁”。即使再怎么舌绽莲花,此负责人依然只是在百般推脱。即使被揭露其行径,仍旧没有对排污罪行有任何认真的忏悔。令人可恶。对于此穷寇,必须追击到底,才可以让黄江人民放心地喝水。

回想南都数日前曾报道深圳编制《石马河水整治方案》,联系现在有深圳的企业偷偷跑到东莞来排污,实在讽刺。    

发表于:

2010年7月28日南方都市报DA02版读本广场

http://gcontent.oeeee.com/e/f7/ef76a95879354195/Blog/416/4c35a7.html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