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南方都市报2010年6月30日DA02版读本广场 

借鸡生蛋者有之,借花献佛者有之,如今又来了个借城管“虎皮”发自己财的主。真可谓社会一日千里,行借之风大炽。据南都昨日报道,虎门境内上演了警车追赶“城管执法”摩托车的离奇一幕。“城管执法车”在狂逃一公里之后,被交警成功截停,一查才知道,驾车人是个假城管,那辆执法摩托车也是其私下加工而成。

“大树底下好乘凉”,对于这句俗话,废品站老板已经深得其中精髓。这年头,做生意难,做废品生意更难。东莞废品回收行业蛋糕巨大,利润更大,但分而食之的人数也是人们无法想象的庞大。也就是说,在这个行业里存在着激烈的竞争态势,各种帮派的形成以及恶势力的渗入,互相制约着废品从业人员的利益分配。据说各个工厂和各个住宅小区纷纷成了废品从业人员角逐利益的阵地和码头,谁想进入这个阵地和码头谋生,必须向管辖这个阵地和码头的帮派和恶势力交纳一定数额的保护费,方可进入,当然这只是据说。

废品站老板可能属于独树一帜的个体,他的目光似乎比其他人略高一点,他既不找帮派也不找恶势力作自己的保护伞,而是匠心独运地找到了“城管执法车”作乘凉的大树。他开着“城管执法车”满世界疯跑,进入工厂如入无人之区,工厂老板对其笑脸相迎,一切帮派和恶势力为其大开绿灯,废品生意顺风顺水、一路高涨,好不春风得意,可见他很明白世情人心。

然而假的总是假的,城管执法车岂是小民可借敢开的?真是“和尚打伞,无法(发)无天”了。一被查获,驾驶无牌照车辆、冒充公务执法人员———这两个罪名实在是够废品站老板喝两壶了。

问题是,为什么这个废品店老板专门冒充城管,而不是其他社会角色?这个现象很有意思,值得探讨。从权力制衡角度来看,这也反过来提醒城管更要严于律己,公众也应对他们时刻监督。否则,这种畅通无阻会成为一柄双刃剑。

发表于:

2010年6月30日DA02版读本广场

http://gcontent.oeeee.com/b/ac/bac146ef43c3c4fd/Blog/e29/db1452.html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