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东莞时报2011年1月16日第B05版:文化读工场

邻居家有个六岁小孩喜欢玩游戏,经常把两只眼睛凝聚起来扮斗鸡眼。有时候边扮边走路,因为测不准前面的距离,看不清周围的物体,突然就摔倒了。家长发现后,立即教育。小孩比较听话,改过了这个坏习惯,用正常的眼光看世界,终于再没因此而摔倒过。

这样的斗鸡眼显而易见。但另一类斗鸡眼,则隐藏颇深,不分东西,人人皆有,较难感知,诊治更难。这双斗鸡眼不在脸上,而处内心。它就是偏见。

闾丘露薇久经媒体沙场历练,成就一副火眼金睛。她出入中外新闻,探究社情民意,通过不断观察、思考和对比,揭示出偏见之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而一些小偏见偶然聚拢后,还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巨大负面效应,摧毁国家间的信任,破坏人民中的友情,造成紧绷、对峙、乃至对抗。所以,偏见怎么产生?偏见兴风作浪时有多严重?怎样消除偏见的根源?这些紧要问题都是闾丘露薇在此书里提出来并试图求解的。

作者并没有陷入理论化地凭空讨论,而是从一个极小的入口来具体展开。第一章举了美国和德国两个记者随各自的总统访华的见闻,都是发在推特上,充满了正式报道所没有的调侃、挖苦、讽刺。外国记者所受教育和文化背景,与我们这边有太大不同,他们看到的中国跟我们自己所感受理解到的自然迥异。而推特报道的个人化,让这种差异更显著突出,偏见遂问世。

偏见一旦产生,社会热闹至沸腾的可能性大增。比如“抵制家乐福”短信群发后,中国的粪青们争相串联,砸其店铺,抢其货物,把一个合法经营,吸纳了大量就业者的正规超市弄得乌烟瘴气,无法营业,只得暂时关门了难。而打砸抢的粪青们则若无其事,还以为自己把爱国付诸行动,赢得众人敬仰,拥有至高无上的道德优越感了。

媒体人负责把事实真相传达给受众,受众则根据他们获得的信息作出相应言行。媒体人所处位置之重要,勿需赘言。通常认为,媒体人充当着平面镜的角色,真实地反映事件整个过程,不偏不倚。但现实存在种种因素,常使平面镜蜕变成哈哈镜,或夸大,或缩小,精确形象,极难映射。

让民众关心是非,而不是预设立场;给民众说清事实,而不是引领好恶。这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和媒体人所念兹在兹,时刻不忘的座右铭。媒体人应成为架设在真相与民众之间的桥梁,这座桥梁不应该造得七拐八弯,最好直截了当,直通对岸。如果让人误入歧途,那更是罪过。

最后一章以韩寒压轴,展现了祛除种种偏见后,闾丘露薇所期许的公民形象:自信,负责,真诚,勇敢。

整书基本都通过案例,剖析了近年各类重大新闻背后的不同偏见,以及怎样避免偏见,成为公民,用自己的切实努力替未来的公民社会添砖加瓦。生动具体自不待言,细细道来的背后,更让人感受到闾丘露薇作为资深媒体人的严密新闻伦理和高度职业自觉。她好像一名铁匠,用批判和反省之锤不断敲打淬炼观察之砧板,最终熔铸出这么一块精钢纯铁来。

闾丘露薇因报道阿富汗战争而赢得“战地玫瑰”称号。如今她转型为“真相玫瑰”,从记者到公民,超越当初被贴上的“勇敢”标签,不只是敬业,更是专业地,聚焦偏见消弭,培育公民意识,启发民众从俯瞰、平视、仰望等不同视角来完整看待问题。

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小孩,受他父亲督促,纠正了斗鸡眼。偏见有时如同余则成,深深地却悄悄地潜伏着,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我们内心深处潜伏的那一双顽固的斗鸡眼,更加难改。很幸运地,有闾丘露薇这位常识医生查诊,可以慢慢得到矫正。到时候再对应《不分东西》封面那张特别的视力表进行测试,应该会比以前看得更清,更深,更远,更全面了。

发表于:

东莞时报2011年1月16日第B05版:文化读工场

http://dgtime.timedg.com/html/2011-01/16/content_640716.htm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