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杭州服务外包第4期   

2010年10月22日,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通知明确,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云计算,即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在远程的数据中心里,成千上万台电脑和服务器连接成一片电脑云。因此,用户可以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云计算可以让你体验每秒超过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将改变现在电脑“机箱+显示器”的模式。

产业链上下游将普遍受益

实际上,在国际巨头的探索下,近年来围绕着云计算概念展开的产业链逐渐成形,产业链上下游各个企业都有了自己的代表群体,且有望在产业链布局中获益。

云计算的实现依赖于能够实现虚拟化、自动负载平衡、随需应变的软硬件平台,在这一领域的提供商主要是传统上领先的软硬件生产商,领军企业包括IBM、Cisco等。国内的对应公司包括浪潮信息、华胜天成、华为、中兴、联想等。

其次,帮助用户搭建云计算的软硬件平台需要有系统集成商,与亚马逊、Google对应的国内公司包括浪潮软件、东软集团等。

此外,云计算产业链还包括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计算和存储资源的服务提供商,今后绝大多数的计算处理以及应用开发都将在这些服务中展开。国内服务商包括鹏博士、网宿科技等。

政策利好 云计算进入加速发展期

10月18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相关产业应快速发展,占国民生产总值比将从2015年的8%上升到2020年15%。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大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表述和位置靠前。

新一代信息技术涉及3G、地球空间信息产业(3S)、三网融合、物联网和信息安全、云计算等,这几大领域未来在中国将都是千亿级别的市场,行业带动效应达到万亿。战略信息产业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加速其他战略新型产业成长进程。其中云计算公司值的投资者密切关注。

云计算产业被认为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云计算对于通信信息技术产业的意义重大,各个国家都不愿错失发展机会。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G)预测称,到2012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约420亿美元。

我国政府极其重视云计算所带来的机会。温总理在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后,北京、上海、无锡等地提出了物联网、云计算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上海市发布3年规划31亿推进13个项目;北京市启动祥云计划,力争世界级的云计算基地。

云计算重点公司分析

投资逻辑:

1)云计算将成为下一轮IT行业增长周期的主要趋势;

2)中国云计算需求增长空间来自于传统IT架构的改造和转型、移动互联网爆发性需求、传统工业的信息化普及与升级的持续增量需求,本土的系统集成商和本土云计算平台提供商面临黄金的发展周期;

3)我们长期看好优势系统集成商: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两化融合过程其实质就是不同硬件、软件实现系统集成和融合应用的过程,同时我们看好中国信息化推进从点到面的全范围发展空间;

4)我们认为本土云平台提供商(服务器、存储器和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具有后发优势,其主要原因是云计算架构弱化了软硬件平台差异,差异化的焦点集中在业务应用领域;这缩小了本土厂商与跨国企业在底层软件和高端硬件的差距。

华胜天成:当之无愧的云计算龙头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IT服务商之一,华胜天成近两年加快了自身的业务转型,并前瞻性地布局了云计算时代的业务策略,成为中国首批具有“云计算”概念的IT服务提供商。公司不仅不断中标国内云计算先行者中国移动的云平台合同订单,而且与国际云计算巨头IBM、VMware、Citrix展开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在国内云产业链是当之无愧的龙头。

浪潮信息:着力行业云应用

8月19日,浪潮集团在京正式发布了“云海In-Cloud”战略,将重点发展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等云硬件产品和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着力中国的“行业云”应用。优势之一在基础架构层次,浪潮有自己清晰的定位,并战略定义行业云,拥有自主的产品技术系统,自主开发大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等,领先于国际厂商;优势之二是建立“一中心,三维度”的云产品及技术研发体系,涵盖从硬件平台、资源平台及数据平台,以及整体方案开发优化等全技术环节;优势之三为公司是本土厂商,更贴近中国客户的需求,公司可以为用户提供全程化的技术服务、定制的解决方案。

云计算:迎来黄金十年发展期

云计算是未来3-5年全球范围内最值得期待的技术革命。信息爆炸和信息泛滥日益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阻碍,云计算以其资源动态分配、按需服务的设计理念,具有低成本解决海量信息处理的独特魅力。

云计算在中国迎来黄金十年发展周期:当前,中国正处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初期、两化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政策讨论期,云计算概念刚刚兴起。

中国云计算需求增长空间来自于传统IT架构的改造、移动互联网爆发性需求、传统工业的信息化普及与升级的持续增量需求。本土的系统集成商和本土云计算平台提供商面临黄金的发展周期。我们长期看好优势系统集成商,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两化融合过程其实质就是不同硬件、软件实现系统集成和融合应用的过程,同时我们看好中国信息化推进从点到面的全范围发展空间。我们认为本土云平台提供商(服务器、存储器和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具有后发优势,其主要原因在于云计算架构弱化了软硬件平台差异,差异化的焦点集中在业务应用领域;这缩小了本土厂商与跨国企业在底层软件和高端硬件的差距。

IT业新趋势

云计算将成为全球 IT业新趋势恢复性增长背景和物联网方向下的行业主要趋势。

全球IT业将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高德纳咨询公司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IT支出下降5.2%,而进入2010年全球IT支出预计增长3.3%,国内IT业则从下游行业的旺盛需求及软件外包的高速增长获得支撑。

云计算在物联网下率先取得突破:高德纳咨询公司将其列为2010年的10大战略科技之首,认为将在2-5年内成为市场主流。

物联网突破了人与人通信的边界,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产业发展大方向。在物联网三大关键技术领域中,与传感网及数据传输部分受限于众多因素过程仍显漫长不同,云计算的出现,不仅大大的提高了信息处理能力,而且彻底改变了计算与存储的方式,凭借其高效和按需的计算能力成为物联网的前奏"大脑"。计算方式的革命成为了物联网下率先取得突破的关键领域:相对于传统通信而言,物联网在信息传输网前向增加了信息采集即传感网、后向增加了海量信息处理环节。极其便宜的海量计算能力,对于物联网下庞大数据的处理尤为重要,云计算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公共计算领域中,云计算已经广泛运用在Google Mail和Facebook等应用服务领域,在企业计算领域,中小型企业因为云的低成本和灵活性将会转向公有云,在私有云领域,大型企业则希望在利用云的高效性和弹性提高自身运营的同时,将多余的内部数据中心的计算和存储能力提供给其他企业来使用。作为物联网下已经率先突破的关键领域,云计算成为了国际业界公认的核心科技和发展方向,相关IT支出未来3年预计复合增速达27.3%,超出云计算以外IT支出部分增速5倍以上。

云计算产业链

近年来围绕着云计算概念展开的产业链逐渐成型,价值链上下游各个部分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代表群体,这些公司代表中大多数是传统的国际领先厂商。

软硬件平台提供商:云计算的实现依赖于能够实现虚拟化、自动负载平衡、随需应变的软硬件平台,在这一领域的提供商主要是传统上领先的软硬件生产商,如EMC下的VMware,以及IBM、Cisco等等。这部分公司的产品主要特点是灵活和稳定兼备的集群方案,以及标准化、廉价的硬件产品。国内的对应公司包括浪潮信息、华胜天成、华为、中兴、联想、方正科技等。

系统集成商:帮助用户搭建云计算的软硬件平台,尤其是企业私有云。代表厂商包括IBM、HP以及亚马逊、Google以及电信运营商AT&T等。这部分公司普遍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足够的技术团队,以及灵活可复制性的产品。国内公司包括华胜天成、浪潮软件、东软集团、神码等。

服务提供商:这一部分涵盖了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计算和存储资源的IaaS公司,如提供新型数据中心服务的亚马逊、Rackspace,以及为应用开发者提供开发平台的PaaS公司如微软Azure、Google App等。这部分是云计算的核心领域之一,今后绝大多数的计算处理以及应用开发都将在这些服务中展开。国内服务商包括鹏博士、网宿科技、神州泰岳等。

应用开发商:即 SaaS应用服务提供商,包括传统软件厂商如微软的Live服务,互联网巨头Google的gmail、map,以及新兴的在线CRM 解决方案提供商Salesforce等。国内主要商用类软件厂商如用友、金蝶、焦点科技、生意宝等将属于此类别。

云计算前程无限

在恢复性增长背景下,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IT业的主要趋势之一。据美国国际数据公司预测,2012年云计算市场规模可达420亿美元,同期,企业投入在云计算服务的支出将占整体IT成本的25%,2013年甚至提高至三分之一。云计算俨然成为全球IT巨头必争之地。日前,卫士通在京召开的云安全、云存储的系列新品发布会,又一次掀起了云计算概念的话题。近期,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指引下,北京、上海、无锡等地陆续提出了云计算发展规划。上海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披露,上海拟在3年内投资31亿推进13个项目,实现云计算产业"十百千"的发展目标,形成1000亿元产业链规模;北京则启动"祥云工程",计划到2015年,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并带动2000亿元的产业链规模,成为世界级云计算产业基地。对于在云计算概念下受益的公司,我们看好获得政府云计算建设投资、在云计算提供安全服务以及具有相应创新商业模式的公司;另外还看好部分通过集成、共建云计算项目的优秀系统集成公司。

云计算前景广阔,前程无限。

发表于:

杭州服务外包第4期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