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潇湘晨报2010年11月21日晨报周刊书评版

排名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定价(元)

1.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 江平 法律出版社 48.00

2.重新发现社会 熊培云 新星出版社 36.00

3.舒立观察:中国十年之真问题 胡舒立 中山大学出版社 39.80

4.九人:美国最高法院风云 杰弗里.图宾 上海三联书店 35.00

5.张枣的诗 张枣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0

6.苏联的心灵 以赛亚.伯林 译林出版社 28.00

7.梵高奶奶的世界 江华 中信出版社 32.00

8.宝岛眷村 张嫱 中国人大出版社 38.00

9.中国企业家黑皮书 苏小和 重庆出版社 33.00

《舒立观察:中国十年之真问题》 胡舒立主持期间的《财经》,以刊发基金、股市黑幕报道著称,这也为她本人带来了 “中国最危险的女人”的称号。在《舒立观察》一书中,篇幅最重的一章,当属“金融激流”,其中收录的多篇曾引起监管层、券商乃至国外媒体轩然大波的评论文章,至今读来,犹感过瘾。“中国十年之真问题”,也可称为“中国十年之真见解”!这既可在11年之后的今天验证胡舒立及其财新传媒同仁的洞察力和眼光,又或多或少的反衬出中国问题曲折进步的复杂性,以及一种沉重和无奈,如梁文道所说,江山不幸诗家幸。

《九人:美国最高法院风云》 《九人》是一本三百页的书,之前从未想过两天可以读完一本法学书,当然更没有想过,法学书可以看得我时而激情澎湃,比如克林顿在几经犹豫之后提名金斯伯格为大法官,时而黯然神伤,比如奥康纳因为丈夫的病情不得已而离开心爱的最高法院。我越来越愿意相信《九人》是一本关于大法官们的纪实小说。经历了无数的风雨,美国最高法院那九个已经成为历史和尚未成为历史的名字依然在记忆中铭刻如新。也许在这世上很少有什么人可以既处于制度的顶峰,又可以被称为这个制度的支柱,而伦奎斯特法院做到了这一点。“宪政之脊”这样的溢美之辞,不仅表达了对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们的崇敬之情,也饱含了对他们十数年辛勤工作的赞美。

《张枣的诗》 张枣在2010年3月8日去世于图宾根大学医院。他在上一年12月得知自己患肺癌,两个月后即离开北京,来到图宾根。图宾根如此美丽,是一个死亡的好归宿。既然他如此紧密地与荷尔德林之路相联,它是唯一适合于的他的诗意的栖居的地方。如果一个人才华横溢而终于失败,他就会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寻找一个更大的失败者作为例证。他在荷尔德林那里发现了这个失败者。我们或可因此嫉妒他。步其后尘,我们也将死去,相应地也许会更微不足道,当然,也不会有张枣来为我们写祭文。那么,用张枣的诗来说,尽管有的人挪动了“中间的椅子”,但是我们仍然将不得不在自己的椅子中“坐进冬天”。


.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