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新周报周末版.舆情专栏2010年11月7日

人大代表醉驾连环撞人,边撞边喊轧死你

10月31日下午4时许,河南省夏邑县一名房姓人大代表醉酒后,驾驶一辆宝马X3越野车,在该县工业路修路施工现场,连撞几人后把车开到了曹集乡政府院内,据被撞者姜英介绍,宝马车司机还边撞边喊:“撞死你!轧死你!”。

搜索“县人大代表酒后开宝马撞人”,可见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MSN中国网、网易、搜狐、新浪、腾讯等主流媒体的报道、评论。百度新闻频道共有242篇,百度网页频道有70800篇。而在google新闻频道共搜得123篇,google网页频道更搜到102000篇。网易的报道更是关闭了跟贴功能。看来这比一般的那种网友可以发言评论的新闻更加敏感,也更受关注。

警方调查时,房姓人大代表先否认开车撞人,后经多名目击者指认,报请县人大常委会批准,才最终被拘留。其儿子在警方调查时,因阻挠民警给其父抽血检验酒精浓度,竟砸烂派出所接待室的门。

众说纷纭谈醉驾   

此等重大事故,自然论者云集。有观点认为该向每个人培养一种对生命的敬畏感,这样做比事后严厉处罚更有意义。另一种立场指出,肇事者在被警察抓到后,居然如此猖狂,可能是人大代表的身份助长他的气焰。第三种看法觉得,大家不应该注目在人大代表这个职位上,按正常事故处理就可以了。还有人提出这种情况其实所有人都输了,包括醉驾车祸肇事者在内,都是受害者。

首先,房某所幸没有酿下命案,而倘或对方躲闪不及呢,也是一句“闹着玩”开发?不尊重他人的生命,即是不尊重自己的生命,敢问可否将房某放在车轮下闹着玩一下。纵然醉驾者事后说一时糊涂,悔之不及,而逝去的生命不能回来,哪怕不死,别人也留下了一辈子的身心伤痕。对肇事者的刑事处罚固然是一种有力的震慑,而与此同时,我们是否该向每个人培养一种对生命的敬畏感,这样做比事后的严厉处罚要更有意义。

其次,房某人大代表的身份增添了此案例的敏感度。这几年,民营企业家成为当地的人大代表已蔚然成风。这本无可厚非,在过去就有乡绅治理一说,当地有财力的一些人带领乡民做些修桥铺路的好事,维持当地秩序,从这个意义上说,民营企业家成为人民代表善莫大焉。而如今,这些代表中的一部分人,非但不为生民请命,反叫嚣着要生民的命,就有必要反思一下我们的代表选举制度,是真正的自下而上由老百姓自己选举出来的代言人吗,还是出于其他的潜规则?

第三,有网友觉得大家没必要把人大代表拿出来说事。因为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的,不能过度渲染其特殊身份,而在判案和施刑时让法官受舆论的左右。否则这就是一种民粹主义的泛滥了,发展到极端,也是不利于社会稳定的,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好了,让法官独立去论断,众人不必太喧哗。  

第四,房少爷藐视执法程序,法权倒置,伤心岂独是姜英,每个人---包括房代表----都是潜在的受害者。中国人喜欢把地方领导看做父母官,法的观念远不及官的观念深入人心,以至于这些地方官占据权力资源,践踏法律。人治意识横行,没有正当的法律程序,没有透明的审判流程。正是这样一种模糊境地,导致官员想缩手而不能,本来在犯罪的萌芽阶段就应该被震慑到,结果雪球越滚越大,最后只能身陷囹圄,追悔莫及。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