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南方都市报2010年6月2日DA02版读本广场 

南都6月1日报道了东莞本地两起自杀事件,一则是厚街某家具业女富豪詹某由于家庭纠纷坠楼身亡,另一则是凤岗镇林某听闻妻子要跟他离婚而割腕,最后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虽然那个丈夫性命无虞,但拿生命作为筹码来追寻幸福,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家具业女富豪詹某身价庞大,继承了巨额家产,在生意交往中与他丈夫相识。入赘的上门女婿,肯定有不小的心理压力,一入豪门深似海啊。财富差距大其实并不必然就导致心理落差大。夫妻间如果互敬互谅,互相尊重对方的人格,仔细体察对方的感受,共同为了这个家而努力打拼,那么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虽然有点小摩擦,却是完全能够理解和克服的。据报道所述,“詹某的邻居反映,她与其丈夫长期感情不和,曾多次被丈夫殴打,但詹某一直忍气吞声。”这样就不太妙了,即使丈夫因为一些事情对于妻子颇有微词,也不能仰仗着身体上的优势去实行家庭暴力。雨点般的拳头砸下去,伤痕累累可见,而心里所受创伤则完全不为人知。并且创伤所蓄积的怨恨和气愤没有得到及时疏导。于是某日晚上,丈夫想在第二天买车给自己的妹妹,但那一天刚好是詹某已故母亲的生日,她不同意,两人继续大吵,詹某跳楼自杀,终于酿成不可挽回的惨剧。丈夫怕妻子家族的人追究而遁去,杳如黄鹤般无踪无影,只留下一座空楼和无人料理的巨大产业。

童话作家郑渊洁曾经讲过:“普通收入是维系正常家庭的安全带,高收入是摧毁正常家庭的原子弹。”这个道理就詹某一家的遭遇来说很是符合,不过对照凤岗镇林某一家,则又需重新审视。林某和他妻子收入普通,家境远无詹某殷实。他家也不存在家庭暴力,只是妻子抱怨他酗酒成瘾,喝醉后就乱发脾气,等到孩子成家立业,妻子觉得责任已经尽到,终于可以摊牌了。妻子实在想不到自己“要离婚”的一席话实在刺激震撼到了丈夫,他居然去割腕。行动非凡,抢救及时,老天有眼,命不该绝。经历了这样的大起大落之后,林某如果真的是个男子汉,为了家庭的幸福,必须戒酒才是。同时,作为林某的妻子,虽然被惊吓到,但却得出了丈夫在心底里还是爱她的结论。差可告慰啊。

《圣经》新约.哥林多前书.第1:3章里对于家庭幸福是这样描述的:“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我们都是万丈红尘里追寻幸福的平凡人,无法达到这么高的境界。但是,请围城里的男女们好好记住,最坏的情况也只不过就是冲出围城,离婚罢了。生命珍贵,既然有勇气自杀,那么为什么就不能缓缓情绪,好好商量,在气头上各自忍让三分呢?

发表于:

南方都市报2010年6月2日DA02版读本广场

http://gcontent.nddaily.com/e/f7/ef76a95879354195/Blog/f83/f71e16.html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