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南方都市报2010年5月26日DA02版读本广场  

据南方都市报,河南王老汉在东莞文化广场卖肾以求治疗身患白血病的儿子。一天不到就收到好心路人的不少施舍,放下二十元就走的阮小姐说:“无论真假还是于心不忍,有时候我倒希望这是他们在骗我。”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有恻隐之心。阮小姐的这种“不信”,正体现出不忍人之心和恻隐之心,让人感觉到财富聚集表象下面,东莞民众的一颗晶莹剔透的善心,也感受到东莞是一座爱心之城和温暖之城。报道中说“为了维持儿子的生命,王老汉前后花去了20余万并且负债累累,目前连家中80余岁高龄的老母亲生病在家亦只有停药,女儿还不得不辍学打工。”王老汉一家的遭遇属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在到了走投无路靠卖肾救儿的地步,实在令人唏嘘。中国人口众多,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仅仅靠街边乞讨毕竟远水救不了近渴。虽然出卖肾脏这招实属无奈之举,但根据《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人体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买卖人体器官,不得从事与买卖人体器官有关的活动”。此路不通,建议回转。

为了尽量避免出现王老汉这种情况,我们平时能做的预防措施其实有不少。经济发展了,环境中污染不由得增多,提倡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就尤其突出。像王老汉的儿子得的白血病,就跟日常所接受到的辐射有关联,所以掌握一些防辐射的常识可谓多多益善。再者,现在国家在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封顶费用为三万,对于一般疾病能够对付,而每人只要出少量的钱就能让自己得到这一层保障,千万不要吝啬这个小钱。超出小病范畴之后,就得靠商业保险弥补了,保险意识越鲜明,越能够未雨绸缪,给自己预备好足够的健康基金和养老基金,当未来风雨迎面打来时,能够坦然应对。

一个国家的民众是否真正幸福,社会运作机制是否足够合理,要看这个国家最弱势者得到的救济程度。也许通过媒体呼吁和社会募捐,王老汉不必忍痛卖肾,让儿子得以治愈顽疾。但这种法子只能济一个弱势者的一时之困,而难以解决广大民众治疗大病所需的巨额费用,更不可能恩泽所有的患者。所以,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民众的保险意识,进一步扩展重大疾病救助的覆盖范围和封顶额度,是从微观到宏观,送治标到治本的有效途径。只有这样,才对得起阮小姐的那种“不信”。

发表于:

南方都市报2010年5月26日DA02版读本广场

http://gcontent.nddaily.com/e/f7/ef76a95879354195/Blog/c7c/ceabd4.html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