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辽沈晚报2010年3月22日态度版 

因为高调地承认了恋情,孙俪与邓超每每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去年底有关两人情变的消息更是传得沸沸扬扬,其中还有两人争吵砸坏家中电器的事。孙俪最近称,“我们两个看到的最好笑的一段话是:他们经历了风风雨雨又走到了一起。 ”  

孙俪以自嘲和调侃面对了这个报道,说明报道对他们生活的影响不是特别严重,也能看出她宽容淡定的心态。这还算是比较温和的例子。更多时候,狗仔队与明星直接正面碰撞,甚至经常闹到对簿公堂的地步。比如某媒体从网上看到一条前CCTV主持人文清开车“小挂蹭”的新闻线索,没向当事人求证就很着急地在第二天的文娱版登了一篇《车祸后不接电话也不赔偿,央视主持人文清拽什么》,文清起诉其侵害名誉权并要求经济赔偿。这样的狗仔笔法自是犀利迅捷,非常吸引眼球,却因为其忽略了求证过程而经常导致事实失真,于是媒体自己的风险也一并大起来,大到极致,就出现了英国狗仔队不择手段飞车追逐黛安娜王妃,最后导致车毁人亡英伦玫瑰凋谢的惨剧。狗仔队当然遭受到咯了唾弃,但戴安娜之死,震憾了世人,却仍然震憾不了强悍的狗仔文化,英国八卦报刊仍努力去戳破“皇室传统道德”,掀开“虚伪面纱”。或许,在狗仔队的眼中,再伟大的人物,即使如英皇室般神圣,也不能否认自己与常人一样庸俗。

狗仔文化为何会兴起,为何民众对八卦如此疯狂?显然,“调戏”名人,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被大众怀疑和嘲笑,也是所有公众人物存在的主要价值之一。大众对明星八卦和隐私的好奇和肆意批评,不仅满足内心中的一种平衡感,也让大家有一种更真实的参与感,觉得自己是社会中的一分子;同时,越来越紧张的生活节奏也使很多民众很少关注政治、经济、文化等题材重大较为严肃新闻,而对刺激性强和揭露名人隐私的新闻情有独钟。

如果媒体只是紧盯着娱乐八卦、女明星走光露点等新闻点,只会导致社会往八卦化发展;倘若狗仔可以更多关注社会弊端,揭发当权者不为人知的恶行,才是真正对社会进步起到了贡献。粉丝,狗仔,名人,这一生态链,永远会生猛鲜活地存在下去,而在大众的狂欢和名人的爱恨交织中,狗仔笔法这把双刃剑也依然寒光闪闪,所向披靡。

发表于:

辽沈晚报2010年3月22日态度版

http://epaper.lnd.com.cn/html/lswb/20100322/lswb415856.html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