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义乌商报2010年2月4日评论版 

据广州日报消息,随着世博会的临近,上海展开了劝阻市民穿睡衣出门的活动,距世博会馆较近的小区更是纷纷打出“睡衣睡裤不出门,做个世博文明人”的标语。这一系列做法引起了各界的广泛热议,一场围绕着睡衣的“战争”持续升温。  

在上海的弄堂或者菜市场经常会发现穿睡衣走动的人,他们甚至还趿拉着拖鞋一步一步慢慢蹭。一副悠闲的生活情态跃然于眼前,让人不禁为之感到轻快松弛。老百姓这样生活了很久,他们已经形成了约定俗成的“睡衣文化”,这种习惯使他们感到随意和亲切,也使上海成为一个包容大气适于安居的好城市好家园。

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如果完全不对这些游走的睡衣们采取一些行动,或者给予一些明示,世博会在即,公众场合里不断增多的国外客人会感到不雅观,有碍观瞻。这对上海的形象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所以上海市政府采取措施,完全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实2002年上海就曾订立过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禁止随意吊挂晾晒衣物。规定违法者将由市容环卫监察组织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可处二十元罚款,对单位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动用到管理条例,已属很正规的惩罚措施了。比起禁止晾晒衣物,这次针对睡衣的“劝阻”已经算是柔和的了。在这次对上海市民劝阻举动中,我们还受到如下启示: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代表中国形象的城市居民,在世博会这样的国际大交流中,是应当承担起“人人都是形象大使”的责任。因此,放到更远大的视野里,传承而来的习俗、生活方式,是需要随着社会进步而变化的,其关键是要有契机、有催化剂。如上海的这次劝阻穿睡衣上街,或许正是世博为上海人作出改变而提供的契机。改变之后,上海政府和民众将双赢,世博也将更完美。

发表于:

义乌新闻网2010年2月4日义乌新闻

http://www.ywnews.cn/content/201002/04/ywnews_89176.htm

义乌商报2010年2月4日评论版【PDF格式】

http://pdf.ywnews.cn/index.asp?c_year=2010&c_month=2&c_day=4&page=2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