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义乌商报2010年1月28日评论版

据《重庆商报》1月26日报道,近日,南京、杭州、福州、广州等多个一线城市的多家银行相继暂停或推迟个人房贷发放,静待加息。 

这一暂缓个人房贷的政策出台,是有其内在背景和逻辑的。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公布的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无论是近9.4亿平方米的成交量还是估算约4695元/平方米的均价水平,都创出了历史新高。全年房价涨幅24%,平均每平方米上涨813元,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以上几个史无前例的记录很醒目,从防通胀保民生的角度,国家就必须予以调控。于是《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发,要求银行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1月18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加息预期已进一步明确;再加上1月份国内各家银行的放贷非常迅猛,除第一周放贷高达6000亿外,截止到1月18日,国内银行新增贷款已达1.2万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增速。从央行均衡放贷的要求看,有必要出手对银行的放贷冲动进行抑制平衡。这几个因素聚合在一起,自然导致了暂缓个人房贷政策出台。

以上是国家的考虑。反过来,以购房者的角度视之,如果属于纯粹炒房者,他们未必依靠银行贷款来购房,暂缓个人房贷对他们影响不大。如果属于真正亟待购房的普通百姓,他们就会因暂缓个人房贷而暂时阻挡在门槛之外。尤其是那些已经和房地产商签署了购房合同,支付了一定比例首付的正向银行贷款的购房者,卡在这个节骨眼上,可能会比较焦急,他们也许担心这次贷款如果办不下来,一旦加息,贷款首付成数和利率再上调,自己肯定买不起所选的那套房了。这种情况的确存在,他们所能做的也只能是等待在2月份的放款长队中了。不过,到3月份肯定会缓解许多。

实际上,购房者碰到了这样的情形,反倒也是个审视自己购房风险的好机会。从一般规律看,普通人的支付能力总是跟不上消费需求,而人们的“购买理性”以及“借贷理性”毕竟是有限的。例如贷款买房,究竟贷多少款、买多大的房才最划算,这笔账几乎没人能真正算清楚。一方面,住大房、好房或买晚了更吃亏早已形成一种共识,欲望和诱惑会在不知不觉中战胜理性;另一方面,这笔联结现在与未来、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大账,涉及的未来因素、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

暂缓个人房贷能抑止购房需求从而遏制房价涨幅,是一个人所共知的简单道理。更需要探究的是道理背后的道理:其一,假如普通百姓被抑止的是那部分非理性的需求,从而避免了过重的月供负担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负面影响,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其二,假如部分市民本来只能靠银行贷款解决基本居住,而个人房贷暂缓后致使其基本居住无法解决从而矛盾凸现,势必逼着地方政府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供给的步伐。

综上,暂缓个人房贷有助于房市更理性。   

发表于:

义乌新闻网2010年1月28日义乌新闻

http://www.ywnews.cn/content/201001/28/ywnews_88763.htm

义乌商报2010年1月28日评论版【PDF格式】

http://pdf.ywnews.cn/index.asp?c_year=2010&c_month=1&c_day=28&page=2

话题:



0

推荐

欧阳宁秀

欧阳宁秀

56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男,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EMAIL:wangxi2013@gmail.com MSN:ericliuliuliu@hotmail.com QQ:984905268

文章